top of page

故宮之美 eye在惠明

跨越障礙.觸摸美麗

112.5.24

故宮與惠明盲校共同辦理112年度「跨越障礙.觸摸美麗—故宮之美eye在惠明」身心障礙教育推廣活動, 為擴大特教學子及身心障礙者的文化參與,啟發參與者對故宮文物及地方文化的認識,並落實博物館友善平權及文化近用,敬邀愛啟兒關懷協會師生蒞校參加。


全面發展,五感體驗

惠明盲校的課程設計和教學方法在滿足視覺障礙學生的特殊需求。學校提供基礎學科以及實用技能。運用各種輔具和專業教具,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,並幫助學生發展獨立生活能力。


▼惠明盲校 陳志福校長(左三)與愛啟兒學員開心合影。

校園巡禮

在導覽故宮文物前,惠明盲校的工作人員帶領愛啟兒學員認識校園。

▼算術教具的運用(圖一)、點字(六點變化)(圖二)、能源教室(圖三、圖四),愛啟兒學員體驗視障者的辛苦,專心投入五感教學體驗,教保老師叮嚀學員們必須保持專心及心情穩定,才能打開五感體驗的任督二脈。




▼感覺統合教室





故宮文物導覽解說

愛啟兒學員在故宮志工的帶領協助下,透過五感體驗來認識故宮文物。

惠明盲校提倡結合大雅小麥為核心特色課程,透過多元感官趣味站點,打造跨齡共學、共融的友善學習環境。







▼學員主持延伸活動­:進行體驗故宮文物導覽解說的課程之後,請學員分析、回憶、統整,敘述表達活動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並投票。


在惠明盲校舉辦的故宮仿文物展覽中,大家看到了大量的珍貴文物,包括瓷器、書畫、玉器、金銀器等仿文物。這些文物不僅展示了中國古代文化的輝煌,也見證了中國歷史的演進。每一件文物都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藝術價值,學員們對中國古代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認識,也體驗了視障者在認識文物上利用五感、觸摸方式及上課過程中的辛苦面,能更保護自己的靈魂之窗並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。

愛啟兒關懷協會特別感謝惠明盲校的邀約,讓學員有如此豐富的收穫。




147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