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玩轉視界-愛啟兒藝術共融課程


111.09.14

藝術是無障礙的共通語言,欣賞美麗的事和隨心創作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和權利。此次有幸邀請到賴秉逵設計師,帶領愛啟兒學員透過鏡花筒,探索不同媒材下藝術創作的千變萬化。



愛啟兒持續不斷地推動藝術課程,日常藝術課程中,常使用蠟筆、水彩作為創作素材,以繪圖為主。並在老師與設計計師的協助下,轉換為愛啟兒藝廊系列商品獨特的外包裝。在原有的畫作下,如何讓它產生更多變化,與設計師討論過後,嘗試以鏡花筒為媒介,讓畫作有更多樣的轉變。


知道這次是設計師來上課,學員們也相當期待老師的到來。

老師帶來一個玩具, 你們知道它是什麼嗎?

課程中,設計師與老師協助引導學員組裝萬花筒。



黏合畫作、組裝三角菱鏡等較精細動作的工作,對於學員來說,是較困難、無法獨力完成的項目。透過設計師與老師拆解步驟、協助製作,讓學員們能學習運用手指的力量,按壓、黏合萬花筒,看似簡單的動作,需要手指的靈活性、抓握力的配合,才能順利完成。


組裝完成後,學員們紛紛拿起萬花筒,一探萬花筒裡的世界。不同於以往,直接用雙眼看畫作,而是透過鏡花筒探索。新奇的組合,學員們對此深深著迷,忍不住一看再看。



萬花筒,將有鮮豔配色的畫作放於圓筒的一端,藉由光與鏡面折射配合轉動的角度,影像重疊後形成各種畫面、畫作不斷產生變化,每一瞬都將產生新的碰撞,每一秒都是新藝術的誕生。結合社區資源,多元的群體相互交往、分享、創作,使藝術有更多發展性。智力發展障礙的創作者與在地社區設計師攜手合作,不同的群體共同創作,激盪出更精彩的花火。



學員們藝術創作,透過設計師的協助,轉化為愛啟兒藝廊公益品,期盼透過公益品的販售,讓啟兒們能自立生活、簡單工作、快樂創作。一起來支持愛啟兒,讓啟兒的生活、工作得以延續。

前往支持:



感謝 #文化部 #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協助計畫進行。





17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