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習藝五年有成「愛啟兒」藏綠陶器美術展

已更新:2021年8月13日


小嶺頂愛啟兒關懷協會日間作業所服務的心智障礙青年,在員林市藏綠陶藝簡餐館展售近年來的繪畫創作與小型陶藝器皿。(謝瓊雲攝)


25歲的小怡(右2)向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(右)和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(右3)介紹、解說自己的畫作。(謝瓊雲攝)


愛啟兒藏綠陶藝美術創作展,展售許多心智障礙青年們捏塑的小型陶藝品與實用小型器皿。(謝瓊雲攝)


員林市藏綠陶藝簡餐館負責人石玉海,也是陶藝家,5年來義務指導愛啟兒們捏塑陶土,更出借餐館空間展售愛啟兒們近年來的創作成果。(謝瓊雲攝)


除了展售陶藝品,館內牆上也展示近30幅愛啟兒們的繪畫作品。(謝瓊雲攝)


20多名心智障礙青年,經過近5年的習畫、陶土捏塑課程學習,6、7月一連兩個月在員林市藏綠陶藝簡餐館內,展售近30件美術作品與上百件小型釉燒陶花器,所得將全數作為小嶺頂愛啟兒關懷協會的服務經費。

專門服務18歲以上心智障礙青年的小嶺頂愛啟兒關懷協會,5年前成立小型日間作業所,服務24名成年愛啟兒學習簡易代工,賺取獎勵金;同時引進非洲鼓、美術繪畫和陶藝課程,作為藝術輔療並啟發愛啟兒的心靈。

社工師劉玫琪表示,藝術沒有侷限性,靜態課程亦有助於愛啟兒們培養專注力與耐心,在揮灑創作的過程中幫助心智穩定成長、延緩老化退化。目前非洲鼓課程由彰檢緩起訴處分金補助,其餘課程經費自籌。

5年來義務指導愛啟兒學習捏塑陶土的陶藝家石玉海說,透過每月1至2次的課程不斷調整修正,讓他們可以接觸更多媒材,並逐步學習獨立完成作品,包含花器杯盤碟子等,也設計簡易模具方便他們壓印製作完成杯模等作品,在統一運回工作室上釉窯燒。

擔任美術課指導老師的鍾文正,在北斗鎮開設美術教室逾20年,3年來每周四上午固定到作業所教愛啟兒們畫畫,協助他們揮灑出純真又繽紛多彩的世界,他說,越不設限,越能發現看見他們心中的創意無限。

劉玫琪說,感謝石玉海老師無償提供自己經營的餐館空間,展售成員們的陶製器皿、多肉小盆栽與畫作,歡迎各界民眾踴躍前來參觀欣賞,作品售出所得將會全數做為協會的服務經費。


2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