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與障礙者同行 愛啟兒特製輔具打造身心障礙友善職場

台灣自2014年便通過了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(CRPD)」,但大眾鮮少關注CRPD所倡議的內容,事實上台灣在2014年前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定,是以醫療角度去判斷,只要身心靈功能有所缺損便算是身心障礙者,然而長久下來卻導致了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誤解與汙名化,為此台灣在2014年通過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,一改以往以醫藥治療去照顧失能之人的模式,希望透過外在社會環境的調整,使身心障礙者能在平等基礎上,充分享有基本人權及自由。

就此觀點而言,輔具是一大利器,能夠幫助障礙者克服客觀條件上的身體障礙,又能讓因心理、生理、解剖結構功能上有缺損或異常的身心障礙者,都能藉由不同輔具的協助,排除部分肢體、溝通或心智障礙造成的困擾,使其在生活、學業、職場上能獲得一定程度的幫助。



愛啟兒小作所致力為學員提供生活及職業能力的培養,盼讓障兒們能有自立自足的能力。

障礙來自於社會的排擠,而非疾病本身

身心障礙者的「障礙」到底是什麼,是一個看似簡單卻又十分複雜的問題,根據聯合國身心障礙者公約(CPRD)指出,身心障礙者包括肢體、精神、智力或感官長期損傷者,其損傷與各種障礙互相作用,可能阻礙身心障礙者與他人於平等基礎上充分有效參與社會。

這短短64個字意味著,身心障礙者的障礙,並非單指個人身體功能與構造的缺損,更大程度指涉因社會制度所造成的不利、弱勢與限制。換句話說,若無障礙環境普及,大部分障礙者基本上與非障礙者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差別,但由於社會大眾習慣以特定方式與障礙者互動,雖是基於保護的目的,卻在無形中將障礙者隔離於社會之外,反而阻礙障礙者自我發展、自我追求,以及為自己發聲的機會。

以愛啟兒小作所的學員奕奕(化名)為例,奕奕患有中度智能障礙,即便在小作所接受過長時間的職能訓練,仍然無法牢記流程,成品籃總是過滿,讓教保老師來不及處裡的成品常常掉滿地,為此,教保老師根據奕奕的狀況進行流程上的調整,並以計時器的定時功能提醒奕奕,解決奕奕作業流程上的困擾。

在這個例子中,雖是因為奕奕的智能障礙才衍伸出種種狀況,但障礙卻是因為外在環境(作業流程)而產生,並非因為奕奕的疾病,因而愛啟兒的教保老師運用了輔具、職務再設計去化解奕奕所遇到的問題,而不是將奕奕送往醫院企圖治療他的障礙。這樣的處置方式,便符合CRPD中並不將障礙者隔離,而是積極為障礙者排除障礙的宗旨。不僅提升了障礙者的活動參與度與自我價值感,補強了弱勢的同時,亦避免了對於障礙者過度的協助與要求。



小作所的學員們在進行代工作業時,會使用夾片方向辨識輔具確保包裝正確。


輔具搭配職務再設計盡力,排除作業困難提升障礙者自信心

在愛啟兒小作所中,教保員們會根據學員們的狀況,設計不同程度的訓練課程,並打造符合學員需求的特殊輔具,排除作業過程中的困難,提升學員們的自信心。平日常規的代工作業中,教保老師們有時會發現學員們進行某些流程時總有些吃力,因此小作所內的工作人員們商討過後,為學員們製作了使用上簡易又方便的輔具,讓學員的作業流程能夠更順暢,其中包含作業數字卡輔具、方向辨別輔具、成品擺放與交收輔具等三種特製化輔具。

作業數字卡輔助板,是為了協助學員們在工作結束後,能把用具按照順序排放好,以便明日工作時使用,因此教保老師設計了輔助板,藉由排列好的數字,還有同向的箭頭作為提示,幫助學員們依正確的順序將用具排放整齊;方向辨識輔具的設計初衷,是由於學員們時常在進行包裝代工作業時將夾片上下顛倒放錯,因此教保老師們做了視覺提示板,讓學員們每次進行包裝作業時,可以參考提示板上的正確方向,以正確的方式裝進包裝袋中,減少錯誤機率;有了這些輔具,不僅可以輔助學員們將成品擺放整齊,配合計時器的幫助後,亦能夠在成品籃過滿之前,提醒學員主動將完成的成品拿給教保員品檢,達到減少口頭提醒、提升自我監控能力的效果。



圖中為愛啟兒小作所教保員們製作的輔具,協助學員們順利將貼紙黏貼在正確位置上。

雖然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(CRPD)在台灣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與法律約束力,大眾也漸漸變得更加重視相關權益,但離真正的友善職場、友善環境還有點距離,障礙者並非只能依賴他人而活,比起保護式的隔離,社會更應該以實質平等的方式對待障礙者,並提供足夠的支持協助,將障礙者本該享有的公民權利還給他們,讓他們能夠參與這個社會的運行。


35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